English

北京学者研讨文化建设与社会发展学术课题

2000-10-2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、北京市社科联、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等单位共同举办的“北京史研究会成立20周年暨北京史研究与社会发展学术讨论会”,于10月16—19日在北京召开。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200余人,重点就北京城市现代化与历史文化传承问题,进行了深入的研讨。

专家学者说,北京史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。20年来,该研究会多次举行大型学术研讨会,团结了一大批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攻关,取得了一批好的研究成果,如《北京通史》、《北京历史纪年》、《北京历史与现实研究》、《北京社会生活史》、《北京历史自然灾害研究》等;就北京城市起源、北京环境变迁、北京旧城改造、北京城市现代化等问题进行了诸多科学论证,提出了一系列学科前沿观点;做了大量的北京历史文化知识普及工作,多次举行大型学术报告会、历史文化知识讲座等,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。

与会专家学者认为,北京是一座发展中的现代城市,又是一处古老的历史名都。中华民族几千年光辉灿烂的文化,在这里得到了集中而又典型的反映。在北京的社会发展过程中,凝聚着中华民族勤劳、智慧的结晶,也沉积着惨痛的印记。因此,在城市建设中,应处理好文化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关系问题,使社会、经济、文化协调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